Kampung Batu 2



Kg.Batu 2,是住在Jalan Kuala Krai 一带的居民,非常熟悉的一个小乡区,可是现在已经是一条大街,来来往往的交通工具非常多,再也看到那种乡区的氛围了。

我在Kg.Batu 2成长,忘了是不是在这里出世,而两个妹妹就是在这里出世,而这里就是我成长的地方。那时候,这里只是一条马路,从吉赖路到大街。这条马路,两边都是旧式的商店,楼下做生意,楼上是住家,而我们就租了一间在后巷的高脚屋,就算是搬家,也是搬到附近而已,因为爸爸妈妈都在这一带做生意。

这一带的华人,许多都是从外地来的,这里有福建人、海南人、广东人、兴化人,而我们就是客家人,多数的广东人和客家人都是从关丹一带来的人,其中认识的海南人就是开咖啡店和电池店,广东人就经营汽车维修厂和铁厂,福建人就经验杂货店,兴化人就开汽车零件店,而爸爸就和同是客家人的朋友开了铁厂,后来不做铁厂了,就开了古申店,然后妈妈在店里帮忙。

许多华人来到这里都是为了找生活,有的落地生根,有的选择回去家乡,而爸爸妈妈也选择了在这里扎根。

这一条马路,就有三间咖啡店,其中一间是爸爸最喜欢去打麻将的地方,而令我一间是朋友家的,我时常会跑去她家的咖啡店玩乐。后来,因为这一带开拓成大路,她家的咖啡店必须让路,拆除后,他们也搬走。

其中一位朋友家是经营汽车维修厂,住家就在工厂里,他们的家境比较好,我们喜欢到朋友家看香港连续剧。记得中学时期,家庭经济不好,再次搬回来这里,必须住在工厂后段,就是非常简陋的铁板屋而已。可是必须到学校进行活动,就会跑到朋友家,向他的亲人借摩托,记得当时还没有考执照,就是付费一个月的临时执照。要不然就搭隔壁朋友的摩托去学校,偶尔雨季的时候,她也会驾着爸爸的吉普车载我去学校,非常感谢她。

后来,就要求妈妈买摩托,妈妈便买了一辆二手的,让我方便去学校和练球。而我也必须时常到妈妈的鸡饭档口帮忙,或是帮爸爸去收账。

由于是大马路,这里老旧的商店也被拆除了,建了几层楼高的商店,有的老店主也老了,就索性不再开门做生意了。

而家里的经济有些好转,爸爸也选择了再次开店,他回到了早期买铁生意的店铺,也是两间两层高的店铺,楼下做生意,楼上住家。爸爸的店面隔壁是一位经验维修机器的,隔壁还有一间马来小贩档口,我们的午餐就在这里随便打包了。


记得对面有一间老店还经验着,老板是维修罗里的,至今还经验着,想必是他的孩子在接手吧!

后来去师训读书,爸爸也买了一间属于自己的屋子,搬离了这里,我们才正式地告别了这里。

今天骑着自行车路经这一带,许多都已经改变了,认识的商店也没几间了,其他都已经被拆除了,要不就是建成了高楼,很怀念陪伴我成长的地方。
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色彩的堤防

Wakaf Bharu

繁华的街道